热搜:社保减免就业新冠疫苗医保

7首页 > 投资创业 > 重点园区

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  发布日期:2022-12-20 17:59:30  
【打印】 【字体:

        一、园区概况

        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依托国家级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于2009年3月经广东省政府批准认定为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同年9月被认定为“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园区首期规划面积为38.18平方公里。

        园区先后被评定为“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示范园”、“广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广东省产业转移园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广东省循环经济工业园”、“广东省产业转移园十大重点园区”、“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五星级服务园区”、“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在2018年全省产业园考核中取得优秀等次,这是继2010年首次获得省产业园考核优秀成绩后,第5次获得省产业园考核优秀。

        2018年,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88.07亿元,同比增长14.5%;工业增加值300.76亿元,同比增长5.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4.6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34.01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134.9亿元。

        二、发展情况

        园区三个千亿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一是一期投资近500亿元的宝钢湛江钢铁项目于2018年全面达产,产值达380亿元。2019年三月,投资188亿元的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正式动工,计划2021年上半年投产,二期四号五号高炉目前进入设计阶段,最终将建成总产量2000万吨、总产值1000亿元的中国最大的钢铁基地,成为园区第一个产值达千亿元的企业。二是一期投资近400亿元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的冲刺决胜阶段,当前正围绕“2019年全面建成中交,2020年上半年投产”的目标奋勇迈进,2021年全面达产后将实现产值700亿元。在此基础上,中科炼化二期项目也在谋划中,一二期合计将实现炼油3000吨,乙烯200万吨,丙烯150万吨,全部投产后总产值将达1500亿元,成为园区第二个产值达千亿元的企业。三是2018年7月,在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的见证下,投资100亿美元的巴斯夫新型一体化石化项目落户东海岛,成为我国第一家全外资投资的能源项目,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巴斯夫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后世界布局的第三大生产基地。目前在国家、省、市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进展顺利,首期改性工程塑料项目已于11月23日正式启动。三大项目达产后,园区工业产值将超4000亿元,成为广东省主要的重化工业基地,为广东省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另外为三大项目配套上下游产业而规划的钢铁配套园区、石化产业园区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建成,目前已引进企业40多家,逐步形成星月同辉的产业格局。

        三、未来发展方向

        (一)规划科学化

        以临港重化工业为重心,科学谋划,按照世界一流标准科学编制园区规划,把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一流的钢铁、石化产业园区。

        (二)配套一体化

        整体规划设计运营园区公用设施工程,高质量建设基础配套及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承载力强的发展载体。

        (三)项目优质化

        园区坚持把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扣钢铁、石化、造纸“三大产业航母”实行最严格的项目准入制度,力争项目优质化。

        (四)安全标准化

        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以东海岛国家应急救援中心建设为契机,实现安全管理标准化和信息化,提高应急水平和能力。

        (五)环境生态化

        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引领园区绿色发展,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大型临港重化工业基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绿色环保园区。

        (六)服务专业化

        以专业化服务管理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园区大力引进专业人才,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精准服务大项目、大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