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社保减免就业新冠疫苗医保

7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年报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住房和规划建设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区住房和规划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1-01-31 09:01:38  
【打印】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党委、管委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9 年)》有关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严格按职能职责,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全力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做到了领导到位、工作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进一步加强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运作有序规范。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根据《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9 年)》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主动公开内容、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通过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网站、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办事大厅、公示栏、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向社会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统一使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文书格式,按照规范的处理流程开展工作,在规定的时限内作出答复,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畅通,群众满意。三是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着重规范了发布政府信息前,要对相关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批,所有公开信息必须经过领导审核同意才能公布,未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科室之间,局与区管委之间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证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三)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对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进行了编制和更新,确保信息更新的及时性。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3条,其中:《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2件,《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4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97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45件,消防设计审查36件,消防竣工验收25件,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资质19件,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资质延期18件,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资质变更4件,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资质延期变更7件,房地产开发企业三级资质3件,房地产开发企业四级资质1件,商品房预售许可证70件,部门预决算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行政事业性收费1项,政府集中采购8项,资金6528.65万元。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我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1件,当面申请1件,均已按期办结。

(五)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6

207

54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8

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6528.6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与群众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对信息的提供不够主动、积极;二是信息的质量不够高;三是公开内容还不够齐全和规范。

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提高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条例》的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对相关业务的培训;三是录入信息和数据力求及时、准确,要求标准化、规范化。

六、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